(引述馮賢賢的臉書)

「我很肯定陳守國總經理出來說明到底發生了什麼事,但是我心裡仍有無限遺憾。為什麼陳總不能跟練董說,新聞有新聞的規律,慈濟發生的事,整個社會都在關心,我們必須尊重新聞專業的判斷,該做就做。為什麼總編輯接到練董電話,不能為維護新聞專業自主而表達不同意見,並把練董「指示」聽聽就好,不要傳達下去造成節目壓力?」

「如果每個人都多堅持一點,多努力一點,那些搞不清狀況的老闆們難道不會少霸道一點,少無知一點,多尊重專業一點嗎?」

 

 

馮賢賢的臉書

 

陳守國證實:練台生打電話給總編輯,認為應給慈濟空間

壹電視總經理陳守國今晚FB說,「慈濟曾在上週拜訪練董(內容可能是請託、解釋),練董建議慈濟要對外界的批評和質疑進行說明和改革,慈濟同意並告

下週要舉行記者會。練董告訴我他的立場是應該協助慈濟改革、而非摧毀她。當天,他打電話給總編輯,認為應給慈濟空間,等記者會開完再視其內容而定,這幾天就不要再做了。這個指令透過不同管道傳達了三天,顯然在溝通上出了問題,這三天都還是評論慈濟,但主持人最後的認知卻是「封口令」。所謂的施壓與封口,不管各自的認知角度或尺度如何,事實即是如此。」

陳守國的說明有助於釐清今天我們幾個公民團體要求NCC調查的壹電視干預言論自由疑案。假定陳守國的說明為真,有幾個基本概念想提醒練台生董事長:

1、練董告訴總經理:他的立場是「應該協助慈濟改革、而非摧毀她」。練董可能不知道,你個人的「立場」(偏愛與偏見)不能變成壹電視新聞製作的指導原則。該不該繼續談慈濟的議題,應視新聞的重要性與即時性而定,不是看老闆的好惡。尊重新聞專業自主,不是你在申請頻道時對NCC承諾過的事嗎?

 

2、練董不僅對總經理傳達了他的「立場」,還直接打電話給總編輯,叫「正晶限時批」等慈濟開完記者會再說,「這幾天就不要再做了」。這是直接干預新聞作業,犯了媒體大忌!練董顯然對於如何維護新聞自由、保障新聞專業自主、將所有權與經營權區分清楚等媒體事業該遵守的分際欠缺正確認知。當然我們都知道,台灣的媒體老闆們都差不多這水準,但每個人都可以求進步,只要他願意。壹電視此事既然鬧開了,練董應該要認真上幾堂關於言論自由與新聞專業自主的課,這對於你自己、你的媒體事業以及台灣社會都會是有益的。

我很肯定陳守國總經理出來說明到底發生了什麼事,但是我心裡仍有無限遺憾。為什麼陳總不能跟練董說,新聞有新聞的規律,慈濟發生的事,整個社會都在關心,我們必須尊重新聞專業的判斷,該做就做。為什麼總編輯接到練董電話,不能為維護新聞專業自主而表達不同意見,並把練董「指示」聽聽就好,不要傳達下去造成節目壓力?

一定有很多人會笑我在說瘋話,但我要問,上述堅持難道不是媒體人應該努力做到的嗎?我知道很困難,我也知道代價可能太大。我一點也不鼓勵別人像我一樣傻,做到辦公室門鎖被人違法換掉,被人掃地出門一無所有,還把十幾箱辦公室的資料丟到我家門口以示一刀兩斷,最後兩個官司都勝訴卻連個「對不起」都沒收到。但是,如果每個人都多堅持一點,多努力一點,那些搞不清狀況的老闆們難道不會少霸道一點,少無知一點,多尊重專業一點嗎?

我有很多在公視的經驗以後可以慢慢分享,例如立委要騷擾「有話好說」,我要求公關部門只能跟我商量如何處理,嚴禁主管將政治壓力直接下放到節目。很多事可以做,只看你願不願意。重點是不能放棄。只要不放棄,就一定有辦法。每個人都擋一點,就可以匯聚成集體「擋很大」。

不管怎樣,壹電視老闆干預新聞的事被爆出來,對台灣追求言論自由,仍是一件好事。過去多少醜事,不都被知情的當事人默默掩蓋住了...

而今天在NCC前面,沒有一家商業電視台來採訪。這是不是告訴我們,慈濟不只「拜訪」了壹電視而已?

 

以上來源: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ylvia.feng.92/posts/962930057075324?fref=nf&pnref=story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hanahsu1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